關 於 烏 來

地處南勢溪及其支流桶後溪會合處一帶山腹,海拔高度在200500公尺之間,土地面積73000平方公尺。

烏來 Ulai 即「溫泉」之意,傳說原住民到此狩獵時,見溪邊有煙霧升起,乃往探視,發現有熱水自岩隙湧出,眾人於是齊呼 ulaikirofu,即是泰雅語「熱騰騰的溫泉」。

周 圍 景 點

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

位於烏來區信賢村,總面積約1191公頃,海拔高度約230至800公尺,區內自然生態保存良好,尤其特別的是春夏時候是蛙類、蟲類交配的季節,因此大家都扯開喉嚨大鳴大放的吸引異性「呼叫春天」,所以又被稱為「娃娃谷」。有兩條主要溪流:南勢溪和內洞溪,其河川生態是園區的特色景觀,瀑布群以信賢瀑布(內洞瀑布)最為有名,水勢浩大相當壯觀。

烏來瀑布

烏來瀑布是北台灣落差最大的瀑布,在日治時期被列為台灣八景之一,更有「雲來之瀧」的美名。雨量豐沛時,烏來瀑布會形成兩道飛泉,從山谷中飛流直下,展現氣勢磅礡之美;春季更可以欣賞瀑布旁綻放的朵朵粉嫩櫻花,點綴瀑布山林。

福山天主堂

位於福山部落中,福山天主堂以綠建築概念為本,將量體融入地形地貌中;鋼與木為主要構材,重新詮釋基督精神,同時保有泰雅部落的傳統文化。教堂,猶如一方舟,帶來當地重生的契機。
福山泰雅族部落由於對外交通不便,當地環境還保存了原始的山林風貌,退去明星光環的林慶台牧師,選擇到這個最需要他的部落服務,並於2014年啟動了方舟計畫,希望能改修教堂,讓它不僅成為部落中,弱勢的婦女小孩庇護所與學習教室,更希望能重建當地的信仰,重新帶來生命的教導與方向。

桶後營地

【管制區僅能步行】營地全為碎石營位,不用擔心雨天積水的問題,每年4月中至6月中螢火蟲季時,在營地內即可賞螢,一旁有清澈涼爽的溪水,營地旁的溪水生態很好,前方有小瀑布,清澈的溪水可見魚兒悠游。

信賢步道

信賢步道從前是烏來與福山之間的聯絡道路,路口有一座跨越南勢溪的黑色吊橋─信賢吊橋,終點是信賢種籽親子實小,再走約800公尺可至內洞森林遊樂區入口。步道目前只供行人通行,道途平坦,瀑布、溪澗甚多,沿路林蔭,走來相當有山林風情,吸收大自然芬多精,讓人身心舒暢。

烏來林業生活館

位於台車售票處旁的烏來林業生活館,是林務局經過5年籌備所規劃出來的博物館,展示烏來林業詳盡發展歷程,所以如果你對烏來台車與林業不可分割的歷史淵源不太了解,這裡就是很好的認識管道。除了可以輕鬆透過趣味看板介紹,逐步認識當地林業文化,館內還不定期舉辦木器手工藝DIY教學,是無論大人或孩童都相當喜歡的趣味課程呢!

烏來台車

早期的烏來台車是山林中砍伐木材的運送車,伐木業消失後,台車就拿來作為運輸遊客的工具,在民國52年時才改為觀光載客的可愛台車。雖然台車的設計不是很豪華,但不要小看它,速度其實還蠻快的,從出發站到瀑布站約1.6公里,沿路可以透過開放式的車窗門板飽覽綠林風光。
軌道旁是沿南勢溪谷修建的情人步道,建議可上山搭乘台車,下山就走情人步道回到覽勝橋,一邊是山壁,一邊是溪流的情人步道,可以藉由這種輕度的運動呼吸新鮮空氣及享受負離子。

烏來老街

「烏來老街」指的就是烏來街、瀑布路與環山道路一帶,在烏來老街上可發現沿街都是以石板作為鋪設。因泰雅族是烏來地區主要的住民,因此每一店家都充滿了濃濃的原住民風情,使整條老街別具一番風味。來到此地不但可品嚐到各種美食,還有別具特色的手工藝品,等旅客親自發掘。

雲仙樂園纜車

高達80公尺的烏來瀑布自峰巒之巔傾瀉而下,白色水帶渾然天成,波綠紛飛每每吸引遊客駐足對岸勇士廣場靜謐觀賞。溫泉街旁橫跨南勢溪的烏來纜車,除呈現烏來迷人地標,凌空而上,也是俯瞰瀑布的絕佳位置。

© 2023 Copyright - 烏來璞石麗緻 溫泉會館
- made by bouncin